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

Parkour修練中,心態變化和調節的經驗

在Parkour修練中,我自己感覺出現過以下幾種不良心態,現下把這些不良心態的調整經驗那出來,與大家交流一下~

a. 注意力分散. 在別人看著你做動作時,太過留意別人而導致自己的動作變形. 我自己的經驗是,當別人離你的距離越近時,這種注意力的分散越容易出現和越強烈. 有兩方面原因:一方面是你害怕失敗丟丑,導致手腳發軟;另一方面是,因為對方過於接近你,當你做出令人意外的舉動時(Parkour的動作都是很讓人意外的),你會嚇著別人,別人的緊張會反過來影響你,讓你也會緊張. 因此,我覺得,在進行Parkour運動時,最好不要讓別人接近你的情況下進行,我的感覺是,5米以內是你的氣泡~

b.過越前畏懼. 當你要過越一些高難障礙前10分鐘內出現的心跳加速和流汗的感覺. 因為過越高難障礙往往涉及到要採用一些風險系數很高的技術動作,所以害怕出意外和想退縮的心態必定會出現,這其實是自身的一種保護機製在起作用. 當出現這樣的心態時,應當理性分析成功過越的可能性,想一想是否有類似的成功經驗,想一想過越的一套技術動作,然後告訴自己可以做到,最後堅定信念,在確定安全可行的情況下,奮力過越~

c.懷疑實力. 某些障礙需要拼老命才能過越的情況下,雖然已經有成功過越的經驗,但是當要再次嘗試時,懷疑自己的技術是否能再次做到,以為以前的成功有運氣原素. 我感覺,這種心態的出現是因為,你的技術沒有富余. 有很多以前我認為很難的障礙,在我現下看來變得很容易.這是因為難度更大的障礙我都可以做到,對原來的障礙已經有技術富余了,所以覺得容易. 其實,當你有懷疑的心態出現時,你的技術實力已經在提升了!

d.自大,信心過度膨脹. 這種心態我感覺是這么多心態中最危險的. 當我挑戰新難度成功後,這種心態就會出現. 這也許是因為信心在挑戰前被過分抑制,成功後出現的盲目反彈.以為自己變成神,可以主宰任何事情.瞬間產生自大的心理是很危險的,因為你會忘記謹慎和細致.因此,我的感覺是,不要連續挑戰高難度,應當間隔休息幾天,調整好心態以後在挑戰新難度.

最後,我覺得在修練Parkour的過程中,最好能兼修氣功或禪理,以便獲得平常心和不惑心,現下我漸漸明白,只有寧靜才可致遠的道理~

整篇轉自HKTRACEUR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